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

宗教亂想

話說最近在失眠的時侯,看了好多有存在主義內涵的小說和戲劇,以前其實不太了解為什麼歐洲會有文藝復興,最近才瞭解到中古歐洲被宗教深深的影響,基督教(天主教)的勢力龐大,宗教雖然可以救贖人心,但另外一方面也變成了一些有心人士操作利用的工具。

達文西的惡魔(Davici’s Devil)這部戲,先讓我開了眼界,戲裡面的羅馬教廷(教皇國)一整個淫亂邪惡,運用著上帝的名義,貪污,籠絡其他諸侯,還可以決定誰違反了上帝的旨意,背不出聖經裡面內容就可以處死(異教徒),教皇自己其實也違反教義,養了一堆妓女雛童,並且還公開收賄。達文西有幸在文藝復興時期的佛羅倫斯成長,在那個地方宗教的力量並沒有那麼強大,也是因為教會的腐敗,知識分子對其的反感,思想的發展變成對神權的革命,還有抨擊以往的制度,進而從人本出發對已有的事物(科學、文學、藝術、音樂、建築)做不一樣的學習與發展。

不過單純如我,原本以為戲裡面那些教皇是亂演的,沒想到卻是在歷史上真真正正的發生,讓我很吃驚的是,這個國家(教皇國)居然還存在著,也就是羅馬的梵蒂岡,不過我相信因為沒有權力了,所以現在應該已經恢復宗教的本質,這不經讓我不斷的思考,到底宗教的力量是不是抵不過權力和慾望,抑或是宗教根本沒有那麼大的力量,在日常生活中,也確實看到一些虔誠的教徒,作些落井下石,或是毫無同理心的事情,整個讓我大困惑,會不會他們每個人接受到上帝的旨意都不同呢?又會不會這根本就是從人的心中出發的,才會造成那麼大的差別。


註:沒有要貶低宗教的意味,之後要打一下機槍教父的心得,一個受到基督教改變的男人,還去拯救非洲國家的小朋友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