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16日 星期日

Ariane 5 的失敗

1996年的6月4日, 歐洲太空總署試射了一架無人駕駛Ariane 5火箭,這個計畫共花了十年和7千萬美金,但是這架火箭居然在發射後的36.7幾秒就爆炸了,意外事件的報告在兩個禮拜後出爐,指出了爆炸原因是因為程式設計的錯誤。

在飛行使用的慣性導航系統(IRS),正在處理一小段的資料時,因為無法轉換64bit的浮點數到16bit的整數,而造成了overflow的發生,隨即這個系統就關機了,而這段資料也被傳輸到另外一個備用的運算單元,這個重複的運算單元,就是怕原本的系統有問題而增設的,但是在幾毫秒後,這個備用的單元也關機了,原因就是這個系統跟原本的是一模一樣的,所以一樣無法處理那段資料,所以意外就發生了。

照一般程式處理的方式,當這個例外處理產生的時候,因為在realtime的系統上,我們會想辦法回復系統的狀態,而其實Ariane 5的IRS系統也做了很多這樣的處理,而因為這個系統是從Ariane 4就有的,而Ariane 5的速度比Ariane 4還要快上很多,一個無法被處理的值就這樣產生了,而原本Ariane 4的程式卻是假設不可能出現這樣的值(我想應該是為了效能的關係),而這個BUG對應的處理居然是直接關閉系統,也間接干擾了其他的系統。 

這個意外導致了很多的損失,追根究底卻是因為一個小小的程式BUG引起的,我想在這個系統越來越複雜的世界,真的有賴工程師的細心,尤其是寫realtime system的設計師,更是需要考慮各種不同的情況去做好例外處理,才能避免類似的情況發生阿。

1 則留言:

  1. Hello! I just wanted to ask if you ever have any issues with hackers?
    My last blog (wordpress) was hacked and I ended up losing a few months of hard work due to no back up.
    Do you have any solutions to stop hackers?

    Stop by my weblog anti cellulite treatment

    回覆刪除